大闸蟹的吃法和好处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8-27 08:40:48

大闸蟹的吃法和好处

(来源:科学养蟹)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

我们也将迎来吃螃蟹的季节,

大闸蟹肉质细嫩,滋味鲜美,

秋风送爽之时,正是蟹肥膏红之日,

在收获的季节,邂逅金秋,邂逅你 !


秋蟹

每年秋风飒爽之际,便是大闸蟹如潮水般涌上食客舌尖之时。所谓“秋风响,蟹脚痒”,螃蟹洄游季节(寒露—11月中旬)是吃蟹的最佳季节。这个时段的螃蟹肉厚肥嫩,味美色香,为一年当中最佳。



 首先我们来视频看一下不用工具情况下大闸蟹正确的吃法。

 然后来了解下吃大闸蟹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吃螃蟹的好处

1. 滋补功效

螃蟹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各类营养物质,营养价值高且味道鲜美。


2. 药用价值


淡水蟹具有药用价值。研究表明,吃螃蟹对结核病起到一定的康复作用。

中医学认为螃蟹具有活血养筋、清热解毒等功效,对腰腿酸痛、淤血等有食疗作用。

蟹的食用禁忌


蟹的四大不可食用部位
食用时清除蟹鳃、肠、心和胃

 与茶水或柿子同食易引起腹痛、腹泻



茶水和柿子中都富含鞣酸,会与蟹肉蛋白凝固,不易消化,长期滞留于肠道中,易引发腹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

特别提示:

孕妇不宜吃螃蟹;
老年人不宜多吃螃蟹;


如何选到优质的蟹?

大闸蟹又名河蟹、毛蟹,学名中华绒螯蟹。久负盛名的食材,挑选需要小窍门。

1. 根据时令选择螃蟹雌雄。美食家们讲究“九雌十雄”,即农历九月吃雌蟹蟹黄、十月吃雄蟹蟹膏

母蟹:  首选“翘屁股”。越翘越厚,肥度越好。

公蟹:看“嘴唇”。红的越深,肥度越好。


2. 看肚脐、捏蟹脚辨别肉质饱满度。肚脐凸出,且蟹脚肉质饱满,通常比较肥美。


3. 看蟹壳色泽为青泥色,且富有光泽,为大闸蟹的精品。


4. 同样规格的螃蟹,越重越好。


5. 蟹嘴巴里吐泡泡、或用手触碰蟹的眼睛会回缩眨眼表示螃蟹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