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河蚬质量管理大纲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7-11-06 21:57:53

洪泽湖河蚬质量管理大纲

江苏省洪泽湖渔业协会


为保护洪泽湖河蚬产品,规范洪泽湖河蚬的生产与经营,维护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充分征求生产单位、辖区管理部门和经营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的要求,江苏省洪泽湖渔业协会特制定《洪泽湖河蚬质量管理大纲》。

一、统一品牌

为保护和增殖洪泽湖河蚬资源,实现河蚬产业和资源的良性循环,促进广大渔农民增收,经充分协商,并经淮安、宿迁两市批准,决定在洪泽湖水域范围统一打造“洪泽湖河蚬”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品牌,在洪泽湖水域自然繁殖生长的河蚬和按照本协会《洪泽湖河蚬增养殖技术操作规范》生产的河蚬,方可申请使用“洪泽湖河蚬”农产品地理标志标识。

二、统一标准

洪泽湖河蚬生产须按照本协会《洪泽湖河蚬增养殖技术操作规范》实施,洪泽湖河蚬生产环境质量须依照相关要求,洪泽湖河蚬产地环境符合NY5361《无公害食品 淡水养殖产地环境条件》。洪泽湖河蚬产品符合GB18406.4《农产品安全质量无公害水产品安全要求》。

三、统一包装

统一包装是对洪泽湖河蚬品牌和质量进行有效管理的重要措施和主要手段,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是协会实施管理的重要依据。协会根据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农质安发[2008]13号文件要求,对“洪泽湖河蚬”捕捞单位、个人实行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考察监管,对符合条件的河蚬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大户)在相关报刊、网站发布。协会根据生产、销售规模的大小和品牌认证情况,对洪泽湖河蚬包装按照规格、等级张贴标签在包装物上进行分级销售,以确保“洪泽湖河蚬”的产品质量。

四、统一监管

统一监管是协会对“洪泽湖河蚬”实行全程监管的关键措施与具体手段。具体内容是:

1、企业自律:①自觉按照标准生产、销售。重点是控制网围套养的河蚬在生产中无投入品,抓住生产源头。②认真履行河蚬等级规范,按照壳长进行分拣包装,实事求是的确定产品等级,避免残次品流入市场。③严格按照GB7718标准规范标签,特别是重量等级、生产日期和检验员真实姓名。

2、协会管理:根据《洪泽湖河蚬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实行四方面的管理。①品牌管理,重点是依法维护“洪泽湖河蚬”的知识产权和规范品牌称谓。②标准化管理(包括职责内的质量监督检查)。③包装管理,要求做到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发放,并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包装的总量控制。④协同行政部门受理消费者投诉。

3、专业行政监督:淮安、宿迁两市工商局、质监局是法定的行政监督部门,其中对“洪泽湖河蚬”质量监督的主要职能是:①依法监督协会的管理行为。②依法对“洪泽湖河蚬”上市产品或者待销产品履行监督抽查。③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作出承诺的中介机构、社会团体,进行处罚。

4、建立河蚬捕捞小组内部监督机制,推行“五户联保制”。①鼓励收购企业、捕捞户相互监督,发现违规生产及时向协会管理人员汇报,根据违规情节严重程度对汇报人和违规操作人员给予适当奖惩。②在河蚬捕捞小组内部以“五户作为一个联保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尤其是对不按照捕捞规定进行捕捞的,其他捕捞户也用按照联保合同接受处罚,直至拒收河蚬产品。③接受消费者投诉,并且协同上报行政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处理。④受委托做好质量监管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