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吨螺蛳在洪泽湖重获“自由身”

作者:卞京厦、陈辰 浏览次数: 日期:2024-03-29 09:26:09

3月27日,江苏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下简称“支队”)联合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盱眙县公安局,出动执法车辆7辆、执法船艇4艘、执法人员50余人,一举破获一起特大“三无”船艇团伙非法捕捞螺蛳案,查获非法螺蛳21吨,其中6吨已被不法分子冷藏,其余15吨为鲜活状态。

3月28日,为减少渔业资源损失,促进生态环境修复,支队联合洪泽公安部门,组织开展了非法螺蛳放流活动,15吨鲜活螺蛳全部放归了洪泽湖。

螺蛳作为底栖生物,被誉为水体的“滤清器”,是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净化水质、预防蓝藻爆发、提高渔产力、维护生态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使用螺蛳网非法捕捞螺蛳时,因水体、底泥被大幅度搅动,底栖生物赖以繁殖、生长、栖息的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一定程度造成了水体的“二次污染”。

当前正值螺蛳生长繁殖的关键时期。受餐饮、养殖生产等方面的市场需求影响,螺蛳价格猛涨,导致非法捕捞螺蛳案件易发多发。支队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着力构建“人查+技查+群查+联查”的执法监管体系,全力以赴严打螺蛳非法捕捞行为,坚决保护好洪泽湖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

 

(堆积如山的非法捕捞涉案螺蛳)

(工作人员正在对涉案螺蛳称重、转运)

(工作人员拆袋、放流涉案螺蛳)

(渔政和公安执法人员全程跟踪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