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破获一特大团伙非法捕捞案,查获非法螺蛳21吨

作者:卞京厦 浏览次数: 日期:2024-03-29 09:20:15

近日,江苏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简称“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在洪泽湖大滩洼水域出现非法捕捞螺蛳行为。接到举报后,支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和技术手段进行侦查。经确认,该地点确实存在集群化、组织化违法活动。

(无人机航拍的偷捕作案及上货交易现场)

3月16日至3月23日,支队联合淮安警方组织精干执法力量,经过连续6天的实地蹲守和外围排查,结合无人机空中巡查,基本锁定了该团伙的作案范围、出没水域、上货地点、嫌疑车船艇行驶路线。期间,支队联合淮安警方多次实施抓捕行动,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

3月26日,支队通过特勤信息和技术侦查后,果断决定联合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盱眙县公安局,再次实施收网行动。当晚18时至23时,多艘嫌疑船艇陆续进入大滩洼水域实施螺蛳非法捕捞行为,且有多辆嫌疑营运车辆停靠码头等待装货。因水上抓捕难度大,且需要取得嫌疑营运车辆及上下游的关键证据,经现场研判,联合行动组决定在码头交货现场实施抓捕。

(现场查获的涉案车辆、船艇和违规网具等)

3月27日0时27分,指挥人员一声令下,联合行动组出动执法车辆7辆、执法船艇4艘、执法人员50余人,一举破获一起特大“三无”船艇团伙非法捕捞螺蛳案。此案共捣毁收购窝点1个,抓获嫌疑人15人,查扣涉案水产品运输车6辆,查获涉案“三无”快艇10艘、“三无”船只9艘、非法螺蛳21156千克等。该团伙除个别人逃逸外,涉案的窝点、船艇、车辆、网具、人员及渔获物等上中下游全链条被“一锅端”。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现场查获及在收购窝点查获的渔获物螺蛳超过21吨)

螺蛳作为洪泽湖的底栖动物,能通过滤食作用,有效分解水体中的腐蚀物,在降低水体富营养化、提高水体透明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水体的“滤清器”。同时,螺蛳处于洪泽湖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底端,是许多捕食者的“适口饵料”,它的丰歉盈亏直接影响着湖泊渔产力的状况。

当前正值螺蛳生长繁殖的关键时期。受餐饮、养殖生产等方面的市场需求影响,螺蛳价格猛涨,导致非法捕捞螺蛳案件易发多发。支队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着力构建“人查+技查+群查+联查”的执法监管体系,全力以赴严打螺蛳非法捕捞行为,坚决保护好洪泽湖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