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3·18中国洪泽湖放鱼节暨“进百村、入万户”普法活动在宿迁举行

作者:陈林 浏览次数: 日期:2024-03-19 17:20:16

为守护洪泽湖水域生态环境,推动渔业资源保护,助推美丽江苏建设,3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洪泽湖放鱼节暨“进百村、入万户”普法活动在泗洪县临淮渔港举办。省委办公厅、省农业农村厅、泗洪县人民政府、省洪泽湖渔管办相关负责人,泗洪县县直相关单位、沿湖乡镇分管负责人、渔民代表、渔技员代表、志愿者代表、临淮小学学生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泗洪县政府副县长冯如张做了欢迎致辞,渔政执法人员、法官、检察官共同向一批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赠送了法律书籍,开展了渔业资源保护专题普法宣讲,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代表社会公益放流做了交流发言,泗洪临淮小学的小学生代表朗诵了诗歌《感恩母亲湖 奉献点滴爱》,省委办公厅二级调研员陈燕锋宣布活动启动。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代表分批次现场放流,共放细鳞鲴、花䱻、鳙、中华绒螯蟹等苗种1.1万斤、25万尾(只)。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渔业法律法规,积极营造严格禁捕、增殖保护的浓厚氛围。

省洪泽湖渔管办主任张胜宇在讲话中指出,举办“中国·洪泽湖放鱼节” 暨“进百村、入万户”普法活动,是自觉贯彻“两山理论”、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资源环境保护的具体行动。他强调,长期以来,宿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致力于生态市建设,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保护洪泽湖,特别是针对“三无”大马力快艇非法捕捞突出问题,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多部门源头同步整治,过程协同监管,岸上围追堵截,有力斩断了非法“捕销运”的“黑色”产业链,有效扭转了“三无”大马力快艇非法捕捞的严峻势头。

“中国洪泽湖放鱼节”是由政府主导,部门主办,社会各界为主体的大型公益活动,是“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 活动的开展,搭建了洪泽湖与外界交流合作的平台,营造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全社会关爱、关心洪泽湖的生态环保意识,进一步巩固了禁捕退捕成果,对构建依法治渔、依法护渔、依法兴渔新局面以及保护洪泽湖生态环境产生了积极影响。省洪泽湖渔管办今年还将开展增殖放流15场次,放流长江鳗鲡、赤眼鳟、长吻鮠、细鳞鲴、翘嘴鲌、鳜鱼等各类苗种2000万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