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虾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发现成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琵鹭

作者:李亚成 浏览次数: 日期:2024-03-12 10:03:01

连日来,在洪泽湖虾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及邻近水域,多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琵鹭群集,数量多的时候有200只左右,有的在岸边浅水处嬉戏、有的在芦苇沼泽地觅食、有的在树上栖息、有的在起舞飞翔,场面颇为温馨。

白琵鹭别名篦鹭、琵琶嘴鹭。全身羽毛白色;眼先、眼周、颏、上喉裸皮黄色;嘴长直、扁阔似琵琶;胸及头部冠羽黄色(冬羽纯白);颈、腿均长,腿下部裸露呈黑色;喜栖息于沼泽地、河滩、苇塘等处。

2015年设立的洪泽湖虾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位于江苏省盱眙县,保护区总面积950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克氏原螯虾、青虾、秀丽白虾等虾类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及邻近区域树木众多,芦苇菖蒲成片,水草茂密,保护区内鱼、虾、蟹、螺、蚬、水生昆虫等水生生物众多,为鸟类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