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进校园

作者:钱俊佚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5-14 09:06:27

2021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 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月12日下午,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渔政一大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淮安市西顺河小学给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课。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利用学生综合实践课的时间给一年级(2)班的小朋友进行了授课,课程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防灾减灾日简介”、“地震篇”、“防雷篇”和“消防篇”。在课堂上,授课队员利用生动幽默的漫画和简洁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重点讲解了关于“地震逃生自救知识”、“防雷注意事项”和“消防基础知识”。

授课结束后,授课队员通过互动提问的形式考察了小学生们的对于防灾减灾基础知识和注意事项的学习效果,孩子们能够异口同声的回答出来,并且在老师和班长的指挥领导下能够井然有序的进行“模拟地震”的应急处理演练。课后,孩子们还意犹未尽地向授课队员请教了关于“龙卷风”、“沙尘暴”的小知识。

      在一系列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表示,“渔政叔叔”讲的很有趣,也很有收获,会把这堂课学习到的知识带回家里,让爸爸妈妈也学习,希望这样的课程能多开几次。

     下一步,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渔政一大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进一步开展常态化防灾减灾的宣传活动,将防灾减灾宣传作为日常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做好洪泽湖渔业防灾减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