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四化”优势 实现“精准”治理——洪泽湖渔政指挥信息化在禁渔管理中得到常态化运用

作者:李亚成 浏览次数: 日期:2020-11-11 10:53:14

11月9日,省洪泽湖渔管办领导班子成员与各部门同志在洪泽湖渔政管理指挥中心会办禁捕退捕后湖区渔业管理工作。在雷达视频监控系统显示的实时画面上,广阔的洪泽湖水域除了正常的航运船舶外,未现一条捕捞生产船只,与往年同期繁忙的捕捞场景相比,禁捕退捕后的洪泽湖呈现出湖静船稀的状况。

会办工作期间,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对渔政信息化系统与湖区渔业管理工作谈了感受与意见后,省洪泽湖渔管办主任刘学杰指出,信息化是今后渔政管理的发展方向,也将改变传统的湖泊渔业管理的工作模式,利用指挥中心会办湖区管理工作与传统工作模式相比即呈现出“四化”特征:一是即时化,即湖区违法动态可以第一时间传到指挥中心,为高效查处违法行为奠定基础;二是可视化,即湖区违法行为完全在指挥中心的监控之下,毫无秘密可言;三是信息化,即湖区违法的行为、方式、方法等信息通过现代科技传输技术,可以准确无误的被执法人员掌握;四是规范化,即渔政指挥中心的运用是双向的,既能高效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也是对渔政执法的倒逼,它要求执法人员善于在监控下开展工作,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根据目前雷达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使用的实际,他要求,一要抓住机遇,尽快实现湖区雷达视频监控的全域覆盖;二要继续升级完善系统功能,开发手机客户端;三要强化学习应用,将信息化系统应用纳入考核体系;四要做好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维护,确保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