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信息化管理助力执法监管“现代化”

作者:毕兴伟 浏览次数: 日期:2020-10-30 09:59:26

为持续推动洪泽湖由传统的管理模式向现代的信息化、系统化和精准化管理转变,切实提升湖区执法监管能力。近日,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渔政信息化管理系统使用现场培训,由中船重工鹏力(南京)大气海洋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李凯工程师讲授。

培训的内容包括雷达及光电的基础知识、技术要求、工作原理、参数配置和实际操作等内容。授课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逐个解答参陪执法人员疑问,确保大家熟练地掌握了系统功能并能操作运用,保证了培训效果。

目前湖区建成2套雷达视频监控系统,配置了6套可见光与红外线双光摄像头,实现了75万亩水面的全天候可视化智能监控,其中全域覆盖了青虾、黄颡鱼、鳜鱼和秀丽白虾等4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随着全湖禁捕退捕,通过设置电子围栏,当有船只进入电子围栏内时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信息,再人工操控雷达引导光电探测仪自动进行联动跟踪并进行摄录取证。

渔政信息化管理系统打破了时空限制,提升了洪泽湖渔政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极大提高了洪泽湖渔政管理的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