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捕退捕,常抓不懈——洪泽湖渔政持续推进禁捕退捕执法监管工作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20-10-28 10:25:36

为全面落实洪泽湖禁捕退捕工作部署,切实保证洪泽湖执法监管成效,确保完成清湖、清船、清网、清售“四清”硬任务,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以下简称“支队”)自觉把禁捕退捕联合执法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湖区整治和市场清查,坚决打赢洪泽湖禁捕退捕执法监管攻坚战。

一、高压态势,持续加强清湖清网工作力度

支队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对清理整治行动再部署、再检查、再清理”的要求,组织执法力量,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积极开展“清湖、清网”行动,做好全面退捕后湖区残桩废网的清理工作。截至10月22日,共清理残桩15000余根、残留浮标3500余个、违规渔具2900余件。

二、多管齐下,着力提升联合执法工作成效

一方面依托洪泽湖指挥中心、雷达监控站和手机终端,聚焦重点时段和水域,加大洪泽湖渔政执法力度和频次,从源头上斩断地下洪泽湖野生水产非法利益链,非法捕捞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截至10月22日,共出动执法快艇200余艘次、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没收“三无”船舶1艘。另一方面,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码头岸线、水产品市场、餐饮场所等开展专项检查,打击涉渔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长效联动协作机制;截至10月22日,共联合行动60次,责令4家店招涉“野生湖鲜”的餐饮场所整改到位。

三、强化宣传,努力营造禁捕退捕良好氛围

一是利用媒体充分宣传。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平台宣传洪泽湖禁捕退捕政策,增加宣传广度,大大提高了“洪泽湖禁捕退捕”的群众知晓率。10月11日至22日,共在中央级媒体发布信息5篇,省级媒体8篇。二是贴近渔民深度宣传。组织执法人员进渔家、访渔户,面对面解释宣传禁捕退捕政策,通过以案释法,强化警示效果,营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良好湖区氛围。三是发动“护渔员”全面宣传。发动沿湖村组干部和渔民群众加入“志愿护渔员”队伍,凝聚多种力量参与洪泽湖禁捕退捕宣传队伍,形成强大宣传合力。

下阶段,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保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洪泽湖禁捕退捕各项任务落深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