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政三大队“五到位”强力推进巡航执法工作

作者:刘孝珍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5-20 16:06:59



自5月18日,我办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20”洪泽湖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之驻船巡航执法行动以来,渔政三大队严格落实办公室要求,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封湖禁渔秩序稳定。

一是人员到位。所有参加航班人员吃住在执法船上,每天至少出艇2次,至少巡查6小时,至少航行200公里,有时一熬一通宵,没人叫苦叫累。

二是宣传到位执法人员深入渔港、船塘、湖叉等渔民聚集区,大力宣传渔业法、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禁渔期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大力营造封湖禁渔的良好氛围。

三是措施到位。针对现在湖区水位低,大队运用科学灵活的执法检查手段,多措并举地开展湖湾湖叉堵截、渔港查验、夜间码头检查,猫鼠同步、错时检查等常规检查、突击检查、下水检查。

四是处罚到位。大队规范执法程序,严格处罚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切实做到依法、公正、合理;同时规范着装,文明用语,及时亮证,妥善处置,严禁野蛮、粗暴、简单、随意执法行为,杜绝损害群众利益和单位形象的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大队共查获各类违法行为8起,登记保存快艇1艘、渔船1艘待处理,另有1艘涉嫌违法快艇逃逸正在联合公安机关追查中。

五是效果到位。虽然该项工作才开展几天,但是效果突出,大队辖区非法捕捞行为较往年显著减少,很多渔民表示,现在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处罚措施越来越严厉,今后不会再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