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杂志刊发刘学杰主任署名文章《大美洪泽湖 焕发新生机》

作者:陈林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3-20 09:48:01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主办的《群众》杂志(2020年第3期)“思想理论版”刊发了由省洪泽湖渔管办主任刘学杰同志撰写的《大美洪泽湖 焕发新生机》署名文章。该文从渔业资源对洪泽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入手,认真思考了更好发挥渔业治理作用必须重点处理好的“五个关系”,进而提出了以“三主攻”推进“三建设”的工作思路,为新时代洪泽湖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文如下:

大美洪泽湖  焕发新生机

 

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也是淮宿两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生态依托。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强调,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时代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洪泽湖渔业高质量发展。这对于保护好洪泽湖生态环境、促进渔民增收致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渔业资源对洪泽湖生态建设的作用

渔业资源既是重要的生物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资源和民生资源。加强洪泽湖生态文明建设,渔业资源不可或缺。

重要的“生物资源”。洪泽湖渔业资源丰富,总生物量达33.7万吨,囊括了鱼、虾、贝、草、藻等各类水生生物。可以说,洪泽湖渔业资源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天然“基因库”,它给洪泽湖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洪泽湖之所以能够展现出草长莺飞、鱼跃荷香、碧波荡漾的“美丽画卷”,就在于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作为有力支撑。

重要的“生态资源”。渔业生态系统丰富的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为维系洪泽湖湿地生态平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近年来,洪泽湖实施的“以渔抑藻控草净水”工程,带来了遏制蓝藻和水草爆发、修复生态系统、丰富生物多样性、降低湖泊富营养化等一系列良性变化,为洪泽湖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经检测,在实施“以渔抑藻控草净水”工程的渔业水域,其水质明显好于自然水域,总体达到Ⅲ类水标准。

重要的“民生资源”。渔业资源是洪泽湖渔民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特别是近年来,洪泽湖渔民脱贫攻坚工作正处于“啃硬骨头”的关键期,渔业部门依托洪泽湖丰富的渔业资源,着力构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产业布局,渔民涉渔年均收入由10年前的0.8万元上升至现今的2.4万元,渔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洪泽湖渔业资源为实现渔民脱贫致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好发挥渔业治理作用

更好发挥渔业治理作用,推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

处理好“固本”与“升级”的关系,切实提高发展的创新效果。当前,湖泊渔业管理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期,主要表现为:管理对象由渔民管理拓展到渔企管理;管理范围由养捕管理拓展到资源与环境管理;管理职能由渔业管理深化到综合治理;管理方式由执法型管理拓展到服务型管理;管理目标由渔民增收致富拓展到生态文明建设。渔业管理部门要协调处理好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渔业、增加渔民收入三者之间的关系。

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切实提高发展的系统效果。洪泽湖资源环境的质量是发展的关键。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既要针对具体问题“靶向治理”,也要提高认识站位“整体推进”。要加快制定洪泽湖生态修复规划纲要,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配套、全域修复、全域清流的“五全”治理思路,建立和完善16条入湖河流的监控系统,着力形成全流域可追溯、可监管、可问责机制,实现对全洪泽湖流域的系统治理。

处理好“保护”与“建设”的关系,切实提高发展的综合效果。推进洪泽湖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既不能无所作为的“一味保护”,也不能全身化疗式的“盲目建设”,而是要坚持“保护”和“建设”同向发力,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切实完善去污守绿的生态设施,制定执行刚性护绿的生态制度,积极打造清波映绿的生态水景,深入发展产业唯绿的生态经济,着力涵养满眼皆绿的生态家园,大力培育人人爱绿的生态文化,推动洪泽湖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处理好“法治”与“人治”的关系,切实提高发展的法治效果。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洪泽湖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在与时俱进修订好新《渔业法》的同时,加快推动洪泽湖流域管理立法进程,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生态补偿等重大制度,以法律形式严堵外源污染、严控工程建设、严管过度养捕,严守生态红线,把洪泽湖生态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处理好“团结协作”与“各自为战”的关系,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效果。渔业部门负主责,但这绝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洪泽湖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需要沿湖渔业、水利、环保、公安、交通、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建立健全统一协调的运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责权利,做到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着力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格局。

在洪泽湖生态文明建设中体现新作为

洪泽湖渔业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三主攻”推进“三建设”,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体现新作为。

主攻“生态绿色渔业”,推进“大美洪泽湖”建设。坚持把强化洪泽湖生态功能作为湖泊渔业发展根本原则。要跳出传统的、狭隘的圈子,把渔业资源作为湖泊生态环境中的重要生态因子来考量,把渔业系统作为湖泊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系统来认识,把渔业经济作为湖泊生态效益的重要指标来实现,把渔业管理作为湖泊生态保护的重要举措来权衡,努力实现洪泽湖渔业生产方式、空间布局、科学技术、制度建设的“绿色化”,努力让生态绿色渔业成为湖泊物质往复循环、能量有序流动、生物丰富多样、生境持续稳定的最强推动者、最大贡献者、最好维护者。

主攻“生态质量渔业”,推进“知名洪泽湖”建设。对于洪泽湖渔业而言,“质量”就像一根“扁担”,一头连着“生态安全”,一头连着“水产品安全”。打造生态质量渔业的目的就是要保障生态与水产品的“双安全”。要加强“大环境保护”,通过生态修复、资源增殖、严厉执法等措施,推动“大环境”质量的改善,进而实现“小环境”水产品质量的过硬。要加强“小环境治理”,将生产技术标准化、产品等级标准化、可追溯体系、质量示范样板、减量提质工程贯穿于水产品生产的全过程,推动生产模式与生产方式的生态化,真正做到生产的过程就是资源与环境保护的过程。同时,用品牌建设倒逼质量提升,通过积极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地标等市场认可、信用过硬、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使品牌效应深入人心。

主攻“生态富民渔业”,推进“富庶洪泽湖”建设。只要正确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不仅互不冲突,而且还相辅相成。坚持“文化为魂,水景为骨,产业为媒,生态为纲”,整合水上渔村生产、生活、生态优势,念好“绿色经”、养好“金元宝”、做好“水文章”、打好“特色牌”,大力推行净水渔业,合理布局休闲渔业,深入挖掘文化渔业,积极发展“互联网+”渔业,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着力形成资源集约循环利用、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竞争力明显增强的现代湖泊渔业产业体系,深入探索符合渔业规律、体现渔村特色、增加渔民收入的生态渔业富民路径,切实推动洪泽湖渔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