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渔事”,“五化”并举强化洪泽湖封湖禁渔管理

作者:唐建、陈林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3-12 18:31:12

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期正值洪泽湖的封湖禁渔期,江苏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卸“铠甲”,不误“渔事”,扎实推进渔政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封湖禁渔宣传)

一、立体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点-线-面”立体化普法宣传,综合运用地方电视台、“渔信通”信息平台、微信朋友圈等新闻媒介,并在湖区悬挂宣传横幅81条、张贴宣传通告55张、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大力宣传涉湖涉渔法律法规,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无盲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查处抖音直播电鱼案件)

二、多样化执法,突破办案难题。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密切关注湖区各类渔业违法动态和舆论动态,成功查处了一起“抖音视频”网络直播的电鱼案件。开展“远程跨国取证”,对一起网围拆除案件中远在柬埔寨的当事人采取网络视频询问、邮寄涉案材料,既降低了当事人的成本,又提高了执法工作效率。深化执法救助联动机制,成功查获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一起湖区使用药物猎捕野生鸟类案件,共猎捕普通秋沙鸭、白骨顶鸡、绿头鸭等野生鸟类79只。

(联合查处药捕野生鸟类案件)

三、智慧化指挥,实现精准打击。建立健全渔政指挥中心综合执法管理系统,打造了湖区执法“千里眼”“顺风耳”。发挥渔政管理“雷达”“视频监控”“执法记录仪”等七大系统功能,对湖区重点水域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锁定渔船所在位置,执法船艇系统实时指挥调度,对渔业违法行为形成强劲的震摄作用。

(远程跨国执法取证)

四、全民化监督,提升执法成效。完善渔业违法举报制度,“0517-84555666”举报咨询服务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受理处置渔民群众各类违法举报咨询服务。今年以来,该支队共受理湖区各类违法举报咨询服务 7起,查处电鱼、使用禁用的渔具地笼网捕捞等违法案件26起,移送涉渔犯罪案件2起、10人,有力保护了洪泽湖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

(强化“渔政管理指挥中心”智慧中枢精准工作部署和指挥能力)

五、生态化修复,养护渔业资源。利用封湖禁渔期鱼苗成活率高、资源养护效果好的有利时机,加大资源增殖力度,已投入资金200万元,开展增殖放流活动4场次,共放流鲢、鳙、翘嘴红鲌等各类苗种20万斤、500万尾。加大洪泽湖7个国家级、3个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力度,积极开展种质资源检测、水域环境监测工作,密切关于资源与环境状况,切实保护好保护区这一优良生物“基因库”。

(开展增殖放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