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网网目内径尺寸现场测量方法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8-13 15:52:35

农业农村部“关于实施海洋捕捞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的通告”发布后,渔具的生产、销售、使用及管理过程中越来越多涉及对渔网网目尺寸的测量,本文主要介绍渔网网目内径尺寸现场快速测量方法,为渔具规范化管理服务。

1、渔网网目内径

网目内径是指当网目充分拉直而不伸长时,其两个对角结(或连接点)内缘之间的距离。

图1:网目内径

2、渔网网目内径测量器具

农业农村部“关于实施海洋捕捞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的通告”发布后,受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根据渔网网目尺寸测量方法(GB/T 6964—2010)国家标准设计并监制了扁平楔形网目内径测量仪,推荐采用扁平楔形网目内径测量仪测量渔网网目内径。

图2:扁平楔形网目内径测量仪(正面)

图3:扁平楔形网目内径测量仪(背面)

3、网目尺寸现场测量部位要求

(1)网目尺寸现场测量时须在距离网片边缘3目以上的任意部位选取网目。

(2)网目尺寸现场测量时须保持有结网的网结或无结网的网目连接点稳定和不受损伤。

(3)网目内径现场测量时,在网线的上方读数以保证用网目内径测量仪的两端均能得到相同的数值。

4、现场测量步骤

       (1)沿有结网的纵向或无结网的长轴方向拉紧网片;

       (2)将网目内径测量仪的细端垂直于网片平面沿有结网的纵向或无结网的长轴方向插入网目;

       (3)每次逐目测量相邻5目的网目内径,记录每次测量得到的以毫米为单位网目内径尺寸,取其最小值为该网片的网目内径。

5、其他说明

目前“关于实施海洋捕捞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的通告”中规定的渔具最小网目尺寸为渔网网目内径尺寸。

刺网:三重刺网在测量时,要测量最内网衣的最小网目尺寸。双重刺网要测量两片网衣中网目较小的网衣的最小网目尺寸。

拖网:测量网囊部位的网目内径尺寸。

围网:无囊围网测量取鱼部的网目内径尺寸,有囊围网测量网囊部位的网目内径尺寸。

张网:单片式张网测量取鱼部的网目内径尺寸,其他张网测量网囊部位的网目内径尺寸。

地拉网:无囊式地拉网测量取鱼部的网目内径尺寸,有囊式地拉网测量网囊部位的网目内径尺寸。

敷网、掩罩、陷阱类:测量网囊或取鱼部的网目内径尺寸。

笼壶类:测量笼体主网衣网目内径尺寸,有取鱼部时需测量取鱼部的网目内径尺寸。


参考文献:

【1】  渔网网目尺寸测量方法(GB/T 6964—2010)国家标准。

【2】  农业部“关于实施海洋捕捞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