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量增收,提质增效,省局督察组点赞洪泽湖河蚬配额管理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4-17 21:15:53

4月12日,由省海洋与渔业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辛道勇、副调研员许晖、主任科员彭洋、科员曾凡华等领导组成的督察组,来到省洪泽湖渔管办,就洪泽湖河蚬配额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督查。

督查期间,督察组认真听取了洪泽湖河蚬配额管理的工作报告,仔细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深入湖区实地考察了配额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辛道勇副书记一行考察了了省洪泽湖渔管办鱼类标本室、大湖家园展览馆、廉政文化建设长廊和洪泽湖渔政管理指挥中心建设。

省洪泽湖渔管办副调研员杨俊虎向督察组着重介绍了洪泽湖河蚬捕捞限额管理工作的八个”限”的主要内容,即:限生产时限、是限组织模式、限作业水域、限产品数量、限捕捞渔具、限交易地点、限最低销售价格。同时,他还向督查组汇报了河蚬捕捞限额管理的取得的实际成效:一是河蚬资源得到有效恢复;二是 “谁投入、谁保护、谁生产、谁受益”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得到落实;三是河蚬企业的生产行为更加理性;四是洪泽湖河蚬品牌意识大大增强;五是河蚬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六是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省洪泽湖渔管办刘学杰主任在发言中指出,配额管理要坚持生态优先,用捕捞平衡种群,科学运用生态规律、经济规律、管理规律、法治规律,不断扩大河蚬、螺蛳、河蚌、银鱼等经济品种,努力实现渔业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力求走出一条“减量增收、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他还谈了实施配额管理制度的几点体会:一是配额捕捞是科学利用渔业自然资源的发展方向;二是提高组织化程度是配额捕捞制度有效落实的必然要求;三是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是配额捕捞制度产生效果的关键所在;四是加强管理、严格执法是配额捕捞落地生根的有力保障

经过热烈讨论,督察组对省洪泽湖渔管办主动作为,深入谋划洪泽湖渔业转型升级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洪泽湖在捕捞限额管理工作上完全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认识高度高、工作举措实,成效特别显著,做了大量的创新性工作,为全省湖泊捕捞限额管理探索了渔业治理方面的新经验,值得在局系统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