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螺蛳成为了渔民们的“致富螺”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7-12-11 13:39:11

   一张张大网支起“螺蛳床”,在晨曦中波光粼粼,格外耀眼……8月2日,在象州县石龙镇马列村白屯沟村旁的百亩螺蛳养殖基地,记者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

“这是刚建成的基地,由石龙镇党委和县委组织部整合10多万元,加上公司和合作社投资50多万元联手打造的。”该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分队队长饶星介绍。

  据悉,该基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党员+贫困户”模式,由广西宝城食品公司出资进行前期投入,通过党员带动村民和贫困户成立合作社,村民以鱼塘、土地和房屋等实物入股,利润按比例分成。

“村民只需入股,基地由合作社和宝城公司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群众稳赚不赔。”马列村第一书记孟良春介绍。

  马列村是“十三五”时期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10个自然屯,有贫困户172户、727人。如此庞大的贫困人群,什么产业能带动整村脱贫?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孟良春和饶星的心中。经过半年多的调研考察,收集群众意见,最终选定发展螺蛳养殖。

“养殖螺蛳是新兴产业,也是扶贫产业、富民产业。”饶星介绍,随着螺蛳粉红遍大江南北,螺蛳日消耗量巨大,特别是柳州来宾一带,当地螺蛳供不应求,企业不得不从湖南、江西等地调运螺蛳。

  筹划、实施、建设,从4月动工到7月竣工,3个月时间就将占地80亩的基地建设完成。

  合作社负责人袁志新算了一笔账:每亩放150公斤的母螺,3天喂一次,一年可以采捞两次,亩产可达1500公斤;按照市场价每公斤18元,除去成本每亩一年净赚1.8万元钱。

  不过饶星表示,现在只是试点,成功后才大面积推广。目前,在党员的带动下,合作社有15户群众加入,其中5户是贫困户。

  靠养殖螺蛳脱贫致富,只是象州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着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政策扶持、产业培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落脚点,通过整合资源、拓宽渠道、打造品牌等方式,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形成党群共建良好局面。

  目前,该县已经打造出桑蚕高效循环农业、寺村镇喜力村葡萄、六道村生态水果等农业示范区,推动产业与旅游结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此外,马坪镇回龙村种鸽养殖、石龙镇花山“双高”糖料蔗、百丈乡新寨村有机稻、罗秀镇军田村竹鼠等8个该县重点打造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示范点,辐射带动15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象州县委书记邓应文说:“脱贫工作重在精准,重在对路。象州将继续抓好党建,扶持扶贫产业发展,增强贫困人口‘造血’能力,争取到2018年全县能实现脱贫。”

                     

                    

· 来源:广西日报2017-08-10

· 作者:蒙进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