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江养虾从业者年轻人已经占据大半壁江山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7-09-26 15:27:55




  白对虾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规模化养殖以来,凭借其生长速度快、产量高、好养等优势迅速成为华南地区的主要养殖品种,一些沿海乡镇也迅速成为养虾重镇,广西合浦县党江镇便是典型的例子。党江镇三面环江,拥有着依江靠海的优势资源,各方面条件成就了这个养虾重镇,对虾养殖面积短短几年间便增长逼近5万亩。这里曾经是养虾致富的标杆示范镇,这里也曾经因为一条虾致富一方百姓。而为养殖户服务的饲料和渔药店也盛极一时,2002年到2009年之间,单单服务于党江镇的渔药经销店在最辉煌时就高达200家。直到现在,进入党江路口,还能依稀看到昔日辉煌的景象。
 
  在市场经济如此迅速发展的今天,养虾依然是党江人赖以生存的最主要方式。不过,从2010年开始这条虾逐渐难养,养殖成功率每况愈下,党江养虾业急需突破和创新。这里除了养殖模式原始外,养殖条件也急需改造,这片由“稻蛋基地”改造过来的虾塘,塘基普遍偏窄,几乎没有蓄水池,水深都不足一米,池塘老化,高温天气、养殖理念老化等原因都导致这条虾越来越难养。越是困难期,它对养虾人的要求就越高,从2013年开始,党江养虾从业者悄然发生了变化,这片曾经的养虾乐土淘汰了一批年纪大的养殖户,同时迅速沉淀了新一代年轻的养虾人,20-40岁之间的年轻人逐渐占据党江养虾业的大半壁江山。和老一辈子固执、墨守成规、保守等不同,这些新一代年轻的养虾人爱学习、爱思考、爱钻研、喜欢交流、还喜欢用微信抢红包。
 
 
  2016年4月11日,在广东大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大渔生物产品说明会现场上,便充分看出党江养虾群体的变化。到场参会的养殖户中,20-40岁左右占比70%,现场交流他们积极提问,思维敏捷,对问题善于分析和总结。年轻养虾人的热情也给大渔公司塑造了全新定位。广东大渔生物有限公司广西区域经理廖一清感慨的说:以前老一辈虾农只听名字,不看产品,人云亦云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党江养虾业的振兴,会在这代年轻人身上得到全新的诠释。他们虽然年轻,但爱学习,爱思考,爱交流。他们会为党江养虾业带来新的希望。
 
  用乳酸菌治疗白便是碰巧,防控白便主要是底和水
 
  在交流会上大家对白便的问题尤为关心,大家普遍认为用乳酸菌可以治疗好白便。而广东大渔公司的廖经理且表示:“乳酸菌是治疗不了白便的,我们所看到的白便实际不是白便,是虾肝胰腺和肠道坏死形成的内溶物。一些地方出现使用乳酸菌或红薯等处理好白便的例子,这些其实都是碰巧而已。处理白便四部曲:换底水、消毒、改底、停料,最后改用发酵料。比如用肠道之王泼水,另加大蒜素泼洒,一般5天后,轻微白便均可有效处理,太严重的白便是没有特效药的”,廖经理还指出:“真正好的乳酸菌,还不能餐餐拌料,长期拌料不间断使用还会破坏虾的肠道粘膜,大渔公司的乳酸菌建议一周拌料三次,连续三天是最合理的。1吨饲料使用乳酸菌液20L。泼洒每亩水体,使用菌液0.5L,15天泼洒一次;通过拌料和泼洒能有效使水体与肠道一起调节,其主要功效在于平衡藻类生长,稳定水质,改善水生动物的机体代谢,提高免疫力、抗应激能力。
 
 
  现场与会的花老板虽然20出头,但已经是一个独自养虾5年左右的能手了,他说:“这几年他选择产品主要是看重厂家的研发实力和产品理念,以往老爸那一代养虾从不看说明书,人家说哪个好就用哪个,这是不理智的。”花老板还表示:“这几年养虾太难了,不能再走老路了,通过学习发现其实养虾用的产品并不需要很多,质量过硬选对产品就减少很多问题了。”今天他认真听了大渔公司的廖老师讲课后,感触颇深,以前党江养殖户普遍乱用乳酸菌,一天三餐,餐餐拌料,而现在才知道真正好的乳酸菌是不能餐餐拌料,也不能治疗白便,而是通过乳酸菌改水改底,调节生物菌群达到防止白便的效果。最开心的是通过今天的现场学习和分辨,才分清什么是好的乳酸菌。
 
 
  市场销售的乳酸菌很多,但实际含量与标注含量相差甚远,乳酸杆菌在常温下无法保存,培养好的乳酸菌超过10天,活菌数几乎为零。大渔乳酸原菌与众不同之处,菌种是大渔公司联合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开发,且经历了四年反复实验和研发才推出该产品,大渔公司乳酸菌菌种严格采用医用冷藏包装,储运需8摄氏度以下保存。使用前,选择在25度以上,添加特殊培养基及红糖,经48小时密封培养后PH可下降到4以下,此时乳酸菌活菌量达到高峰值。建设用户在培养好后48小时内用完,这个时间内的使用效果是最佳的。往后时间越长,活菌数越低。
 
  灭菌,净水,不杀藻,安全消毒秒变净水!
 
  在不伤虾/不杀藻/不耐药的净水型消毒剂交流会上,大家对大渔公司的“渔可净”产生了浓厚兴趣,现场通过对照样品实验对比,一杯现场任意取的有颜色水,倒入“渔可净”几滴,瞬间秒变,有效吸附水中有机物物,有效减少有机物浓度。
 
渔可净使用效果对照图
 
  消毒类产品在养殖中最常见,水产养殖业迅速发展,密集型养殖方式导致水产病害频发,消毒是水产养殖中减少有害微生物最有效和直接的方法,但是消毒剂频繁及不当使用,会导致水质发生变化,株菌耐药性、倒藻等复杂问题。这几年大家对消毒类产品日益重视,由以前最常用的醇类、酚类、醛类、升级到卤素类、季铵盐类,这2年养殖越来越难,每消毒一次,都捏着把汗,碘制剂进入养殖实现,但碘制剂见光容易分解,包好保存。有机质会使作用减弱,广东大渔公司的“渔可净”,是高分子聚合物,强效抑菌、且不容易产生耐药性,对水体生物、环境、人员安全。
 
  现场大家通过了解该产品,亲自用5g/L的浓度和溶液做实验,对皮肤和眼镜均无刺激。
 
  大渔公司廖经理说:“本品为大渔公司的核心产品,是高分子聚合物,在水溶中发生电离,有强烈的正电性,可吸附通常呈负电性的各种细菌、病毒。通过抑制膜内脂质体合成,可造成菌体凋亡,达到抑菌效果,吸附水中有机物,净化水质。”
 
 
  整个交流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广东大渔公司的产品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前来参会,现场近100人积极提问和交流,从产品作用机理到产品实验,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学习和交流。在会后很多养殖户感慨之前走了很多误区。今年养虾感觉比以往要好养,希望通过对产品的学习和了解,在2016年的养虾成功更有把握。
 
  如果说是老一辈人大胆创新,把党江原来的“稻蛋基地”改造成虾塘,并引领了党江养虾业曾经的辉煌,那面对目前的养虾困难期,必定需要年轻一代养虾人破旧立新,不断学习、不断创新,顺应新的养虾新环境。也只有这样,才能再现党江养虾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