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听天由命” 水产养殖户迎来台风指数保险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7-09-26 15:25:11

9月,正值我国台风灾害高发期,频频造访的台风让水产养殖户忧心忡忡。
 
  “我们做水产养殖是看天吃饭的,一旦遇到台风,可能瞬间就一无所有,多年付出都白费了,台风季我们养殖户压力非常大。”福建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维德说。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的推出,让尤维德的压力减轻不少。这款保险运用“台风行径路径与约定范围接触,同时台风风速达到约定标准即可赔付”的原理,“触发即赔”,无论现场有无损失,养殖户都可获得赔付。
 
  记者在福建走访时了解到,目前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已在福建全省进行推广,为近1.51万亩养殖面积提供高达2.34亿元的风险保障。
 
  困境:市场巨大 保障不足
 
  凭借海岸线绵长、海岛众多的地理优势,福建已发展成渔业大省。2016年,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800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8.1%。
 
  然而,每年6-12月份,突如其来、行踪不定的台风往往给养殖户造成惨重损失,多年心血付诸东流。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三场超强台风就给福建水产养殖业造成的损失高达16.07亿元。
 
  “台风造成的损失太大了,我们非常希望能有保险公司推出相关产品帮我们分担风险,但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投保无门”,谈起过往台风带来的损失,尤维德无奈的说。
 
  一边是旺盛的风险保障需求,另一边是水产养殖相关保险的缺位,供需之间,差距巨大。
 
  此前,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曾展开水产养殖保险的探索,并进行了相关试点,但在实施中推动缓慢,效果不及预期。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理事长黄世峰坦言,由于水产养殖范围广、面积大,台风损失评估需要大量工作人员,工作难度大;此外,养殖涉及的水产种类繁多,水产所处的环境均在“看不见、摸不着”的水下,理赔定损难度大,且存在道德风险隐患。
 
  较高的赔付率也使水产养殖保险的试点工作“雪上加霜”。“收了保费不够赔”,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范建宏表示,近几年开展试点工作收取保费约200万元,而赔偿金额达600万元,赔付率高达300%。
 
  也正是畏于水产养殖保险的高风险,商业保险迟迟不敢涉足这个“禁区”。
 
  破题:触发即赔 远离“扯皮”
 
  未知面前,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通过为期两年多的市场调研,以及与气象、农业专家对福建省沿海县域近30年的台风数据进行分析,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经过精算研发了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欲以指数保险的形式破解福建水产养殖保障困境。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以一个台风季为保险期限,运用“台风行径路径与约定范围接触,同时台风风速达到约定标准即可赔付”的原理,具有“触发即赔”的特性。
 
  以福建为例,保险公司对各沿海县域海岸线一带设置长达150-160公里范围的触发线,当台风行径路线穿过设定的触发线,且台风风速达到约定标准时,不管现场损失与否,都根据台风风速大小对应标准进行赔付。
 
  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业务总监林全德表示,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触发即赔”,克服了传统水产养殖保险理赔定损难等难题,理赔时不需要逐户查勘定损,避免了与养殖户间因赔付标准意见不同而引发的各类争议,有效提高了保险服务效率。
 
  “台风路径网上、电视上都可以看到,理赔标准清清楚楚的,不会发生‘扯皮’之类的事。”尤维德向央广网记者表示。免去查勘定损之后,保险公司理赔速度也更快。2016年9月,“鲇鱼”台风过境触发理赔,尤维德的养殖公司获得96万元赔偿,“理赔速度很快,理赔款10天内就到账了。”
 
  今年7月,台风“纳沙”行径路线经过莆田、福清、平潭的约定触发范围,且接触时的级别为12级,触发理赔,三地投保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的146户养殖户均获理赔,总赔款金额近80万元。
 
  合作:财政支持 覆盖更广
 
  作为一项惠农保险,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要得到大范围推广,仅靠保险公司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可喜的是,保障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多方合力正在形成。
 
  2017年,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支持下,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被纳入政府支农惠农的政策性红利项目。为保证这一保险产品最大程度地惠及全省养殖户,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指派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与中国人寿财险公司展开合作共保,并给予投保养殖户一定比例的保费财政补贴。
 
  目前,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提供30%的保费的补贴,养殖户只需要付剩余的70%保费,即可获得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的保障。
 
  2017年7月,福建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项目入围农业部办公厅2017年度农业组织创新与产品融合发展项目,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50万元。
 
  财政补贴的加入,有效地降低了养殖户的投保成本,帮助养殖户以较低的价格获得风险保障,在灾后尽快恢复生产。养殖户保费成本的降低,也有助于调动养殖户投保积极性,推动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扩大覆盖面。
 
  据央广网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联手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已经在诏安、惠安、霞浦、福鼎等17个地区签订了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保单,保障范围辐射全省近80%的沿海渔业县域。总保费收入1355万元,共为近1.51万亩养殖面积提供高达2.34亿元的风险保障。
 
  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傅进表示,今后将对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的产品条款、指标采集、费率等进行进一步优化,扩大保险覆盖面,更好地发挥保险“大数法则”分散风险的作用,让这一创新型农险指数保险惠及更多养殖户,助力福建水产养殖业实现健康、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