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牌”小龙虾、洪泽湖大闸蟹成为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7-12-29 09:34:33

中国水产门户网报道

 我国水产品品牌建设路在何方?

  2016年,全国水产品产量6900万吨,占世界水产品总量的近40%,其中养殖水产品总量达到5142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70%,捕捞产量1759万吨,占世界总量的近20%,我国已成为全球渔业生产、贸易及消费大国。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国家层面和个别大省,在品牌建设方面开展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扶持和培育了一批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2017中国水产品品牌大会揭晓了“2017最具影响力水产品企业品牌”,獐子岛、中洋、安井位等80个品牌入选,其中水产品市场中“龙霸”对虾、“大湖”冰川鱼、“淳”牌有机鱼、“獐子岛”海参、“洪泽湖牌”小龙虾、盱眙龙虾、威海刺参、舟山带鱼、洪泽湖大闸蟹、黄河口大闸蟹等品牌耳熟能详。

  中国水产业涉及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既有上游的种苗、养殖、饲料、渔药,也有中游的水产加工,还有下游的水产销售,而目前品牌建设多集中在水产加工类企业。在众多水产加工类企业,虽然近年来品牌意识不断提升,出现了像獐子岛、宝路水产、国联水产、东方海洋、好当家、大湖股份等一批锐意进取的企业,但目前中国水产业依然处于价格战多品牌战少,品类强品牌弱,有渠道认知无大众认知的尴尬境地,即使是领先的水产企业也处于资源经营阶段而未上升到品牌经营阶段,这既是中国水产业的危机也是明智水产企业的机遇。

  从实践看,水产品品牌发展进程相对缓慢,我国水产品消费市场上依然充斥大量无品牌水产品。有些企业虽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但并未真正从“流通”为主导的惯性营销思维向品牌营销思维转变。另一方面,部分企业资金实力有限,因此即使有少量投入,也大多局限于通过广告提供水产品信息,难以有效创建品牌。80后生活品质追求、品牌消费意识明显高于 60后、70后,因此当其在水产品消费中品牌趋向越发集中、且向品牌水产品支付费用明显增加时,我国水产品市场机会将更狭小,水产品企业发展将更艰难。从这一角度看,发展我国水产品品牌,改变外来品牌在我国渔业行业众多细分市场一家独大的现状,具有相当的紧迫性与现实意义。

  那么如何创建水产品品牌呢?

  1、水产品品质提质升级

  首先打铁需要自身硬,水产品产品质量至关重要,如何实现水产品质量的提质升级呢?请参考以下养殖全程管理思路图(见下图)。

  如果养殖全程管理到位和水产品品质优良,那么这时就需要做好各种产品认证以证明自身产品质量了,国内的有无公害水产品认证、绿色水产品认证和有机水产品认证,国外的有BAP(Best AquaculturePractices)认证等。

  2、品牌建设和宣传推广

  其次,有了质量过硬的水产产品,那么下面就需要长时间的品牌建设和持续宣传,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产品发布会或美食节(各地路演),新闻媒体、水产类知名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途径持续广告。

  3、品牌维护和公关处理

  最后,即使再优质的水产品也需要做好售后服务、公关处理和品牌维护,这是产品品牌生命力长久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