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之言:如何建设区域公共品牌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7-12-19 09:26:33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

编者按:

  洪泽湖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生态优美,资源丰富。近年来,省洪泽湖渔管办、洪泽湖渔业协会共同建设“中国•洪泽湖”区域公共品牌,申请了“洪泽湖大闸蟹、青虾、河蚬”三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进一步规范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出台了洪泽湖大闸蟹、青虾、河蚬三个团体标志,建立质量控制追溯体系,加大了洪泽湖优质水产品宣传推介力度,“中国•洪泽湖”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品牌打造没有休止符,“中国•洪泽湖”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如何升级?我们来看看名家谈如何建设区域公共品牌。


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是农业品牌当中一个重要的类型,我们都知道农业品牌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内涵和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早晨我们见到农民日报写的是“高扬农业品牌化战略的时代风帆”,写到现代农业是我们现代水平衡量标准、核心标志,也是引领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动能。 农业品牌化确实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的竞争力,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抓手,这是刚才屈冬玉部长讲的,关键抓手。关于区域公用品牌我想谈三点认识跟大家共同交流。

  一、培育区域公用品牌要充分发挥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的要素整合力和产业引导力,第一点我们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品牌的背后是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首先要推动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互动式的发展。抓住几个关键点,比如说我们的标准化是基础也是现代农业的基石,标准化是和认证体系、监测体系等等是一体的,背后是我们的现代科技支撑,所以标准化是基础,一定要抓好。同时规模化是途径,通过推动规模化我们可以提高生产精细化程度,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绿色化我们叫核心,要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抓住绿色化,很重要一点就是品牌化为引领,因为我们这个品牌要通过实施品牌化,包括我们发展“三提一标”等提升农产品竞争力,这个我想要互动联动。第二,要建设区域公用品牌,统筹区域内农业生产组织化,农产品市场流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等建设,实际上我们建立农业区域品牌培育这个过程,也是我们农业的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标准化控制、产业化经营的过程,我想这个是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个现实路径选择。 第三,三产融合中一定要彰显品牌带动作用,我们不但以品牌带动生产,我们还要建立营销体系,这个营销体系是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要净化市场环境,用包括互联网大数据等这些现代的经营手段来建立大品牌,我想这是我要谈的第一点,一定要发挥区域公用品牌要素整合力和产业引导力。

  二、要深入探索合理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机制,这一点从国际上一些国家发展经验来看非常重要,比如我们围绕着产品经营、授权、风险管理等等,建立起来模式和机制,对于我们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提升它的竞争力非常重要,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一方面要大力支持我们的各个方面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包括原产地登记保护。我们要建立产品的准入退出机制,形成优质优价市场机制。选择一个比较好的联动机制,推动各品牌区域品牌共同发展,这里面包括品牌持有者和品牌的生产者,要调动创建品牌的积极性,同时要调动生产者在丰富品牌内涵、提高品牌影响力方面的积极性。

  三、立足资源优势,挖掘农业特色,突出差异化,我们要打造国际国内两个方面知名品牌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一点。晏子春秋有一句话,橘生淮南则为橘,橘在淮北则为枳,这一句话大家都记得,农业生产自然选择性非常强,也决定了我们在什么样的区域环境生产什么样的产品。科技发展到现代,我们也是要科技加上地域,尽管科技的参与越来越深,但是你看到我们现在的产品它的地域性、独占性各个方面仍然是非常明显。我们的科技要跟我们的传统农耕文化、农耕文明要有紧密的结合。所以这里面我想就是要充分发掘农业资源从一开始,特别发展县域经济和示范区的构建。 一个是要结合独特的物种,独特地理环境打造知名品牌,包括我们熟知洛川苹果、赣南脐橙、五常大米等等。第二个层面还有传统工艺流程也可以结合,包括我们的山西老陈醋、西湖龙井这些经典传统工艺也可以打造成品牌。还有我们突出品牌文化,现在已经到了挖掘品牌文化的时期,结合各地民俗民风都可以打造区域品牌。

  我想这是我的三点认识,我们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是消费者选择的一级菜单,大家往往知道公用品牌才知道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实际它是一系列,我想只要把我们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好好融合到一起共同发展,我们深入推进供给侧关键抓手就会抓得更好,未来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大家!



                                                                                         (文章内容来自中国农村网,题目为笔者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