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洪泽湖大闸蟹”介绍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7-11-03 14:55:44

洪泽湖大闸蟹是中国名蟹,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并成功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具有“蟹中之冠”“蟹中极品”的美誉。可以用优美的环境、优良的品质、优质的管理、优异的文化、优秀的团队等“五个优”概括洪泽湖大闸蟹产业的发展状况。一、优美的环境,是洪泽湖大闸蟹生长繁殖的基石

洪泽湖地跨江苏省淮安、宿迁两市,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中唯一的淮河流域湖泊,面积310万亩,年换水量11次,是典型的过水性湖泊。好湖好水出好蟹。洪泽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湖水清澈,资源丰富,是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素有“日出斗金”的美誉,堪称镶嵌在苏北平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二、优良的品质,是洪泽湖大闸蟹赢得信赖的根本

“洪泽湖大闸蟹”具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体壮的特征。煮熟后,蟹黄亮红色,蟹膏丰腴鲜美,让人垂涎欲滴。 洪泽湖大闸蟹的甘氨酸等氨基酸含量较高,蟹肉略带甜味。

洪泽湖大闸蟹与对照大闸蟹蛋白质氨基酸含量对照表 

单位:g/100g

项目 天门冬氨酸 甘氨酸 酪氨酸 蛋白质氨基基酸总量

组1 洪泽湖大闸蟹(NO:2015265) 0.95 0.49 0.27 9.23

对照大闸蟹(NO:2015267) 0.74 0.35 0.19 7.09

组2 洪泽湖大闸蟹(NO:2015266) 0.72 0.40 0.23 7.34

对照大闸蟹(NO:2015268) 0.69 0.39 0.21 8.37


三、优质的管理,是洪泽湖大闸蟹质量保证的关键

近年来,省洪泽湖渔管办坚持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作为“洪泽湖大闸蟹”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严格按标生产,健全追溯机制,突出宣传推介,规范地标使用,打造地域特色,走出了一条用生态立名、用地标保护、用品牌销售、用质量竞争、用名气争市的品牌发展之路。

  2016年,据权威机构评估,“洪泽湖大闸蟹”的品牌价值为78.76亿元。

我们持续推进洪泽湖大闸蟹标准化生产进程,制订了《洪泽湖网围养蟹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公开发布。

建成水产品质量可追溯平台,运用二维码技术追溯产品流通全过程,统一了生产体系、流通路径、销售渠道,改变了过去“千家万户搞生产、千军万马搞流通”的松散状况,实现了水产品出湖保质量、出企守信用、出事可追溯。 

每年组织涉湖涉渔的政府、部门、企业等积极参加国内外大型渔博会、渔展会、推介会,脚步不仅遍布国内的大陆与港澳台地区,而且还登陆了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等主要出口国家。

四、优异的文化,是洪泽湖大闸蟹放飞世界的翅膀

洪泽湖大闸蟹历史悠久,宋代苏东坡、道潜、张耒等大文豪都有赞美洪泽湖大闸蟹的诗词留存于世。到明朝,洪泽湖大闸蟹成了朝廷的贡品。

1949年洪泽湖的螃蟹就出口国外。

1958年、1984年国家领导人刘少奇、胡耀邦在视察洪泽湖时品尝并赞扬了洪泽湖大闸蟹。

金秋时节,品蟹、饮酒、赏月是洪泽湖区流传已久的民俗。可以说,洪泽湖大闸蟹古代有佳作,近代有佳话,现代有佳事,历来是佳品。

五、优秀的团队,是洪泽湖大闸蟹迈向辉煌的保障

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牵头成立了中国·洪泽湖大闸蟹产业联盟、江苏省洪泽湖渔业协会等行业组织,最大程度的整合了涉湖涉渔的政府、部门、企业、专家、媒体、渔民等各种资源,着力形成了政府出策、部门出人、企业出资、专家出智、媒体出声、渔民出力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洪泽湖大闸蟹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